docker 使用起来确实非常方便,易于部署,但是在国内如果要从 DockerHub 上下载镜像实在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而且公司内部环境使用或者搭建类似 kubernetes 集群的话就需要搭建一个私有的 docker 镜像仓库,方便在集群上快速部署 docker 服务。

registry 镜像下载

直接下载官方提供的 docker 镜像

docker pull registry:2.4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比较坑的是官方的 latest 的镜像指向的是 0.9.1 版本,使用 python 开发的,已经被废弃了,新版本采用 go 开发,效率和安全方面都提升很多,所以需要手动指定最新的版本。

启动 registry 容器

docker run -d --name registry -p 5000:5000 -v /opt/registry:/var/lib/registry registry:2.4

由于需要做目录映射,如果你的机器上开启了 SELINUX,则使用如下命令:

docker run -d --name registry -p 5000:5000 -v /opt/registry:/var/lib/registry:Z registry:2.4

否则在 docker 容器中可能没有操作此目录的权限,也可以临时关闭 SELINUX,执行 setenforce 0,永久关闭的话需要修改配置文件 /etc/selinux/config,将 SELINUX=enforcing 改为SELINUX=disabled,并且重启系统。

-p 5000:5000: 对外暴露 5000 端口用于提供服务

-v  /opt/registry:/var/lib/registry: 将宿主机的 /opt/registry 目录映射到容器内的 /var/lib/registry,这个目录用来存储 docker 的镜像文件,为了持久化存储,不然容器关闭后这些镜像文件会丢失。

这里根据 registry 镜像的不同版本,存储镜像文件的目录可能并不是 /var/lib/registry2.4 版本是 /var/lib/registry,如果是其他版本可以查看具体的 Dockerfile 来确认。

上传下载镜像

由于 docker 的安全策略限制,如果要从私有的仓库上传下载镜像需要修改 docker 的启动参数,把我们自己搭建的 registry 的 ip 地址或者域名添加进来。

centos7 上的配置文件位置为 /etc/sysconfig/docker

设置 INSECURE_REGISTRY='--insecure-registry 192.168.2.129:5000',重启 docker 服务,以后要和这个 registry 交互的机器都需要执行上述步骤。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自己签一组证书,把 ca.crt 拷贝到 /etc/docker/certs.d/192.168.2.199:5000/ca.crt 就可以了,这样就不需要重启 docker 服务,这个方法目前还没试过,之后可以尝试一下。

上传镜像

给要上传的镜像打上 tag,修改前缀为我们的 registry 的 ip 和 port

docker tag centos 192.168.2.129:5000/centos

docker push 192.168.2.129:5000/centos

可以看到上传的镜像已经被存储在 /opt/registry 上了

下载镜像

docker pull 192.168.2.129:5000/centos

直接从内网环境下载镜像的速度相当快。

API

Registry 的 API 也更新到了 V2 版本,可以通过 HTTP API 对私有仓库进行一些管理操作。具体的说明可以参考 github 上的项目文档 https://github.com/docker/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