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有多久没有认真读过一本非技术类的书籍了,大量的时间被花在职业相关的学习中,宅属性与日俱增。长此以往,渐渐发现个人的主观思想愈加匮乏,对事物的思考与理解能力逐渐下降,这真是一件令人细思极恐之事。

为了缓解我对于现状的焦虑,计划利用空闲时间多读一些非技术类书籍,并且能够养成阅读的习惯。当然,读书笔记必不可少,我并不打算按照固有的模式根据一本书的框架进行简单介绍,而是侧重于自身对于书中观点的理解与感悟,希望之后再次翻阅时也能对自己有所启发。


我抽空利用睡前的零星时间读了这本听其名就令人肃然起敬的书 –著名的 PayPal 黑帮老大 Peter Thiel 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英文原名是 Zero To One,有时被翻译为「从无到有」,这里我觉得直译为「从0到1」更加贴切而富有想象力。

Peter Thiel 的团队在硅谷以「PayPal 黑帮」著称。在将 PayPal 以15亿美元卖给了 eBay 公司之后,埃隆·马斯克创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并与别人合办了特斯拉汽车公司;里德·霍夫曼与别人共同创立了领英公司;陈士骏、查德·赫尔利和贾维德·卡里姆共同创办了 YouTube 视频网站;杰里米·斯托普尔曼和拉塞尔·西蒙斯成立了 Yelp 点评网站,每一个都闻名世界,令人景仰。

一开始我很好奇这样的作者会如何阐述关于创业的理论,能给出怎样的启示与指导。通读完此书后,总体上来说是略微有些失望的,然而细想之,根本原因是我原本抱有了过分的期望。「当你歌唱时,饥饿的人是用他的肚子在听」,又或者我就是那个饥饿的人。

垄断与竞争

We wanted flying cars, instead we got 140 characters.

Peter Thiel 批评一些其他的硅谷投资者为了谋求短期快速地利润,只敢投资轻量资本的创业,导致人类几十年以来在比特层面进步很大(互联网),但在原子层面进步很小(尖端科技)。

这个观点我不是非常赞成,感觉 twitter 是躺着中枪,默哀一秒…也许这样的企业确实没有对人类造成天翻地覆的改变,但其存在依然是极有意义的,不能因此就极端地否定其中的一些价值。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创办像 Google、苹果这样的企业。

本书的前半部分都被用来阐述 Peter Thiel 的这个观点:规避竞争,打造垄断企业。

作者认为,创新可以造就垄断企业,而垄断企业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摄取大量利润。与之相反的是处于完全竞争中的企业,其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没有定价能力,参与竞争会吞噬掉企业利润,从长远来看,无法将利润投入到新的产品技术研发中,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垄断企业的特征:

  • 专利技术
  • 网络效应
  • 规模经济
  • 品牌优势

曾经由乔布斯领导的苹果公司是其中的代表,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iphone 手机的设计、生产和营销给苹果公司带来了巨额的垄断利润,苹果公司的现金流储备甚至比一些国家都多。凭借其 ios 系统,在移动计算领域推翻了微软长达数十年的操作系统的霸主地位。想想当初 iphone 4S 发布的年代,市场上鲜有竞品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的产品拥有极为吸引人的外观,时尚简约的设计,精心控制的用户体验,优质产品该有的价格,这些都使苹果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另一个例子是 Google。

Google 在 21 世纪初所向披靡,其搜索算法,效果比其他的搜索引擎都好,超短的页面加载时间和超精确地查询增加了核心搜索产品的稳健性和防御力。在技术领域,即使在今天,也通常认为 Google 的技术水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 5 年以上。

Google 在 2003-2006 年间先后发表了大数据领域著名的三大论文,从论文中可以看出,当时 GFS、BigTable、MapReduce 已然在 Google 内部被稳定使用两年以上。作为其仿制品的 Hadoop,是一个简化实现版本,在 2006 年被雅虎用于研究环境,在国内被广泛使用可能在 2010 年前后。

2009 年,Google 公布了其最新的 Spanner(全球化分布式数据库)计划,并于 2012 年公布了关于 Spanner 的详细论文。这一数据库既具有 NoSQL 数据库的扩展性,又具有关系数据库的功能。CockroachDB 和 TiDB 作为 Spanner 的追随者在 2015 年启动项目,预计于 2017 年能够发布正式版本。

在国内,大多数行业则是另外一番光景。

滴滴与快的之间的竞争,持续的补贴大战,最终导致二者合二为一;各家外卖平台的烧钱之路仍在继续,小公司无力匹敌,早早倒闭;手机行业华为、小米、魅族、乐视、360,无数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却只能在价格,广告宣传上大做文章;百度这样的公司也为了利益而放弃了「不作恶」的信条。

**创新造就垄断企业,然而创新并不是没有代价的,相反,付出很多,且未必能够成功。**作者的观点在我看来更像是在教化大众,推崇一种理想的境界,却离一般人有些遥远。当然,这本书中的内容原本就是 Peter Thiel 在斯坦福大学的一门「初创企业」课的教学内容,根本不是面向我这样的普通受众。

我们都知道创新所带来的垄断优势非常巨大,仿佛火箭发射的助推器,能够支撑企业迅速发展。然而这里又缺少了限定词,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想象一下如果小米创办之初就立志于开发下一代的移动终端,今天我们还能看到这个品牌吗?

微创新与从1到N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0到1也许根本就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事,有时不如尝试着从1到N。

现在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可能对明星的生活趣闻亦或是绯闻报道更感兴趣,街头巷尾的八卦新闻也大多诸如此类,“强东哥和奶茶妹不得不说的故事”,“马云这么有钱,为什么不整容?”。人心浮躁,创业者同样如此,盲目跟风,追热点,讲故事,拉投资,做实事者甚少,君不见每年倒闭的初创公司数不胜数,前几月刚刚倒闭的美味七七实数典型。

**虽然在书中 Peter Thiel 非常详尽地阐述了忽视创新所带来的危害,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微创新也许更适合于大多数人。**小米的成功或许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2011年,有人对我说,看,有一部新手机发布了,还不错哦。那天,QQ右下角弹出了一条新闻,关于一部新手机。小米手机,这个名字听着就很土啊,我心想,据说是为发烧友定制的,和我没多大关系。小米从一个小众的市场开始起步。

直到2013年,我入手了一部小米手机3,在当时顶级的配置,流畅的操作体验,精美的系统,各项人性化的功能,极高的可玩性,可以说超越了同时期绝大多数其他安卓 ROM。MIUI 也许在当时是小米唯一可以算作是创新的一个点。

2016年,在大多数人早已换上 iphone 6s 半年后,我的米3换成了米5。已经乏善可陈的 MIUI,普通的旗舰级配置,毫无新意的「黑科技」,这仅仅是一部勉强及格的产品。

为什么这样的情况下我还会选择小米手机?这是一个被大多数人忽视或者被简单归结于钱上的问题,事实远没有这么简单。我现在拥有的小米系列产品如下:小米手机3、小米手机5、小米手环2、小米路由器、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体重秤、小米插线板、小米随身WIFI、小米耳机、小米移动电源。没错,小米已经成为或者快要成为一个新时代的百货商店,手机仅仅是一个载体,通过 MIUI 将其中大部分设备更好地串联在一起,我已经有了一定的使用习惯,很难再转向另一个生态系统。就好比使用 iphone,macbook,ipad 三件套的人也很难再脱离苹果的掌控。

路由器成了这个生态系统的核心,手机是控制终端,手环是身份识别设备。当我回家时,小米空气净化器自动打开,当我进入睡眠时,手环可以感知到,并将空气净化器调整为静音模式,早上出门时自动关闭;MIUI 对手环进行了很多适配,可以用于解锁手机屏幕,快捷支付等场景;白天出门后,远程操控小米路由器下载电视剧和电影;通过手机操作插线板,定时开关一些电气设备;小米随身 WIFI 和云服务相结合,相当于一个「移动U盘」;手环和体重秤让我这个懒于锻炼的人逐渐开始了训练计划。小米并不是在这各个产品领域中做的最好的,但它是将这些产品与自己的生态系统结合的最好的一家。我的生活在被一点点改变,并且期待着下一个可以被改进的设备。虽然没有10年前微软的概念宣传片里的智慧家庭那么震撼人心,但我仍然感受到了这微小进步中所带来的喜悦。

在那个 BAT 独领风骚,垄断社交、电商、搜索,覆盖各个行业领域的情况下,小米在风口飞了起来。从0到1并不是企业追求成功地唯一途径,理想中万众创新,开创美好新世界的理想国也许并不存在,或者只是很遥远。我们更应该不断地尝试从1到N,提高用户体验,扩大市场占有率,然后你才有资本去说从0到1这种话。毕竟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像苹果一样创造出颠覆整个行业的产品,而雷军总结小米成功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机会不等人,也许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更加合适。

关于创业的一些问题

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揭示了一些创业过程中的问题,作者结合了美国这些年信息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在 PayPal 和之后投资领域的一些实际经验,分享自己对于未来,对于创业的独到见解。

10倍的改进

你的产品和技术是否能够领先竞争者10倍以上?即使你已经做出了2倍于竞争对手的产品,人们通常认为只是有了一些改进而根本不会买账,特别是在一个已经很拥挤的市场。

一个很好地例子就是 iphone 与安卓手机。即使将来安卓手机超越 iphone,拥有更好的性能、流畅度、可玩性、开放性与工艺设计,正在使用的 iphone 的那些用户也并不会考虑。除非你做出了10倍的改进,也就相当于是开发出了下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产品,否则很难改变用户固有的习惯。

打造企业文化

我对企业文化方面认知度最高的当属 facebook,大学时就非常向往 facebook 的黑客文化,它通过大胆地创新试验与敏捷的速度来赢得竞争。

Facebook 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公司的高管层人数很少,基本是中层与基层为主,没有人拥有独立办公室,如果你愿意可以找任何人聊你的想法,即使是 CEO Mark Zuckerberg 也同样在开放的环境中办公。充分信任员工并给予权力是对他们最大的驱动力。

关于员工

**在一开始创业时,首先要做的至关重要的决定是–和谁一起做。**技术能力和才华固然重要,但互相之间的了解程度与默契程度也同样重要,此外,是否有共同的信念与目标将是决定未来能否成功地关键。

**创业公司不要打福利待遇之战。**你应该清楚为什么别人要放弃去大公司获取高薪与威望的机会,而选择你的公司。告知员工为何而战,和谁并肩而战才能让员工全力以赴。

**任何用现金支付的薪资都关乎现在,而非着眼未来。**初创公司不需要支付高薪,因为它们能提供更好地待遇:公司的部分所有权。股票是报酬的一种形式,它能有效引到人们在未来创造价值。

从小市场里起步并占据垄断地位

每个初创公司都应该在非常小的市场内起步,之后逐步扩大规模。

亚马逊以图书作为起步,之后扩展到其他垂直市场,并且从最相近的光盘,影像和软件市场开始,然后继续增加品类直到成为世界级的“综合商店”,现在亚马逊的云服务 AWS 占据了大部分企业级用户市场,甚至帮助亚马逊实现了盈利。

即使做不到颠覆式地创新,我们也可以在一个小的市场内,针对一部分受众群体将产品做到极致。很多人忽视了循序渐进的重要性,马佳佳、余佳文、王凯歆这些近几年较为有名的90后创业者,因为现代互联网媒体的快速发展而过早地暴露在大众的聚光灯下,投资人钞票一挥,数千万的融资额仿佛不费吹灰之力。「明年拿1亿分员工!」「超级课程表是全国最大的大学生泡妞平台!」这样的言辞不绝于耳。喧嚣渐息后,他们未来的道路是否依然顺风顺水,拭目以待。

重视销售与市场营销

尽管销售无处不在,多数人还是低估了其重要性,尤其是技术精英。

我作为一个专心于技术领域的工作者,此前一直对销售与市场营销方面的人员不屑一顾。「只要我们的产品足够出色,就能够吸引到足够多得用户,他们会帮助我们宣传,有需求的用户自然会被吸引。」这样的想法一直持续到我工作两年后,事实是,不管是此前火热的房地产企业,教育培训机构,还是如今被互联网深度渗透的各类O2O公司,可以说我们的世界正是由销售所驱动的。

前段时间看到知乎上有人提问在 Github 上维护一个 1000 star 以上的大型开源项目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大多数的答题人分享了他们的项目经历,其中不容忽视的就是前期的推广与宣传。

当时也算是抱着『搞个大新闻』的念想小小策划了一下,同时在 HackerNews、Reddit、EchoJS 等地方发了帖子,还给 DailyJS、JavaScript Weekly 等媒体发了自荐。发布后幸运地在 HN 首页呆了一段时间,第一周后拿到了 615 个 star。

上面这段话是前端领域有名的开源项目 Vue.js 的作者所分享,我相信有很多做技术的同学觉得自己的项目技术含金量相当高,甚至连说明文档也不愿意多写,「你如果感兴趣,自己看源码呗。」大多数项目被埋没在作者技术精英式的思维之下。

最好的产品未必会常常获胜。

结语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成就了什么,而在于他想成就什么。**虽然从0到1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期望,是一种理想,但是人终归是要有理想的,只是每个人对于实现理想的途径的理解会有所不同。


book-pic